622392edit

中國四大奇書之一,西遊記。故事分為兩大部分,500年前孫悟空大鬧天空和三藏四師徒去西天取經的冒險之途。我現在要說的故事,是關於一部以西遊記為藍本,連載了十多年的漫畫-最遊記。

最遊記連載了十多年之久,也佔了我目前的人生的一半。那時候年紀很小,唯一的對最遊記的想法是,一向給人六根清淨的唐三藏和好色懶做的豬八戒,突然間變成抽煙又帶著槍的金髮和尚和帥得不能再帥的八戒。中學時代我曾經沉迷過最遊記reload,只不過不知為何大半年才出版一本那麼大把,看不過癮啊。所以打算等到連載完結後才繼續看,誰知這一停就停了好幾年忘記去買,結果在市面上都找不到了。去年偶然看見最遊記的圖片,無意看到小小的悟空和三個不知道是誰叔叔的圖,經過搜尋才知道那是前傳的故事。


ancyobi-preview-a1b9d09d01

在看著正傳時,曾想過,孫悟空到底犯了什麼大罪而被關起來?
偶然心血來潮看外傳的動畫,在動畫版的櫻雲之章裡一開始是他們之間記憶的交集,然後就展開了他們的逃亡之路。在這不完整的劇情裡,令人更想去了解他們之間發生過什麼事情。不過,從看外傳的開始,就早已經知道,這故事將會走向崩毀。


671533_zps0acypsll

在外傳裡,天界是一個擁有龐大的軍隊的世界。可是,殺生在神聖天界裡被視為異端的行為,即使是軍人也不允許殺生。於是李塔天創造了戰鬥傀儡『闘神』,他在天界裡僅有允許殺生的存在,除了殺戮與參與一切戰爭之外,就不允許獲得一丁點的自由。這位被稱為闘神的人,並沒有像霸氣的頭銜般,令人想像成中高大無比的身材與兇如猛獸的外貌,反而他只是個小豆丁,還有一張看似冷酷卻又帶點孩子氣的臉孔,而且還是個意外的調皮的孩子——哪吒。他和悟空的年紀相仿,兩人都被被視為異端。這樣的他,和悟空邂逅時,是因為向天帝惡作劇而逃跑,兩人還覺得這種無聊的惡作劇很酷呢。對於覺得自己存在這天界裡感到很疑惑的悟空,哪吒倒是認為:『哼,雖不很清楚,但我倒覺得很棒。你在這世界不是獨一無二的嗎?沒有人可以取代你,這樣不是很棒嗎?』,這一句讓悟空的煩惱一掃而空。當時的悟空還沒有取名字,為了告訴哪吒他的名字,悟空總是期待著下一刻見面的時候,可是誰也沒想到,在接下來的相遇,就是之後的事情的開端了。

當悟空真正的向哪吒講出名字,哪吒第一次呼喚這朋友的名字那一刻,即使生離,也是永別了。

503274


--- 虽然不是很清楚,但我倒觉得很棒。你在这世界不是独一无二的吗?没有人可以取代你,这样不是很棒吗? ---


故事的開始,從悟空如何認識金蟬/捲簾/天蓬還有哪吒,到他們在廣場鬧事和在櫻花樹下品酒,氣氛很輕鬆歡愉。但自哪吒自殺後,氣氛開始變得沉重起來。失去自我的哪吒第一次拿著大刀揮向悟空,悟空不逃避的侃侃講出自己的名字,那一瞬間讓哪吒回复了本性也落下了眼淚。在無法違背他那自欺欺人的父愛-李塔天的下令,和唯一的那個朋友左右為難無法抉擇下,哪吒選了一條不違背父親的命令也不需傷害好友的不歸路-在悟空面前自我了斷。


---『等我復原後,我帶你去一個沒有人知道,長滿了高高的樹,還有很多野莓的地方!』---


因哪吒的死,加上李塔天還將哪吒當物品般對待,讓悟空由悲傷轉化成憤怒,本能力量的衝擊解開他頭上的金箍,使他恢復成齊天大聖,一直有金色眼睛,小小卻擁有很大力量的怪物。發狂的悟空不斷的殺戮,李塔天把哪吒的身體拋向向自己衝過來的悟空,沒想到悟空不但沒接住他,反而繼續攻向李塔天。對於這麼連自己親友也認不得又殘忍的悟空,無論再怎麼想討伐李塔天的捲簾再也看不下去了。對於出面阻止的捲簾,悟空只給予冷冷的一笑,一如再說放馬過來一般。當時的悟空,不記得自己最珍惜的哪吒,還有大家了。

---『你看見嗎?就在樹上,,,的那個鳥窩..看到了嗎?』 ---

對於發狂的悟空誰也束手無策,只有觀音有能力去阻止他,當她想給悟空最後致命的一擊時,明知敵不過觀音,也義無反顧的向觀音揮拳!之後,金蟬帶著昏迷的悟空,還有捲簾和天蓬一起逃亡。如果不發生這件事情,他們三人能享有榮華富貴與崇高的高官地位,但他們實在看不慣腐爛的天界的不公平的做法,而甘願被冠上謀反之罪,為了守護悟空天真的笑容。

1015239

『花开是自由,散落也是自由,去下界亡命,这就是我们的要求!』

曾經親眼目睹親友在自己面前自殺的悟空,已在此很害怕失去的那一種感覺了。高大的捲簾緩緩的蹲下來,和悟空打勾勾約定。這一刻,真的讓人很窩心,在外傳裡我最喜歡這個畫面了。在外人來看即使捲簾是那麼如此喜歡無事生非,真正的他其實是個可靠的大哥哥吧。在那之前,捲簾和天蓬曾站在窗口邊聊著他們以前的事情。天蓬說,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只要能想起,都是一種懷念。他們這樣的說著,感覺上,故事更接近崩毀了。

34853602

--- 『大家不会消失的吧?不会像哪吒那样在我眼前消失吧?...如果和大家在一起 我身处哪里都没关系 我最喜欢你们 所以...永远要在一起对吧?』 ---


他們不斷的逃亡,路途上遇到了“哪吒”的失敗作,為了能夠繼續走下去,捲簾主動提出讓他一個人對戰。後來的天蓬也和捲簾一樣的做法,以飛蛾撲火的方法,一個人留下來做餌。背對著大家的捲簾,還有淡淡的對著藏在門縫裡悟空笑的天蓬。那是他們最後一次在一起了。正是他們那麼義無反顧的保護著悟空,他們的死訊更讓人心疼。慶幸的是,他們都帶著自己的方式,淡淡的講了幾句就瀟灑的走了。



671501_zpse30q9dic

--- 『听好悟空 不可以放弃 如果你相信卷帘和天蓬的话 不管是他们...还有你自己 都绝对不能放弃 ——已经“约定” 好了不是吗我们』 ---




67152


在尾聲,金蟬也為了讓悟空幸福的活下去而身亡了。對悟空而言,在短期內失去4個最好的親友,整個人都崩潰了,如同悟空一樣的金箍,破碎了一地。他一直留駐在天界大門,動也不動。因為所有人都見識過悟空的大開殺戒的一面,即使是多麼想要除掉他,也沒有人敢動手。這時觀音再次出現,本來以為又要進行一場一面倒的激戰——可是,這次不是粗暴的抵制,而是將心中無法以語言述說的悲傷與憤怒的悟空抱在懷裡。要制伏令人畏懼的他,並不是極端的暴力,而是能包容所有的仁愛。一向給人散漫感覺的觀音,這時候充滿著無限的母愛。觀音也不希望悟空辜負了他們3人的為他的犧牲,她能做的,就只是代替了3人還未來得及說出口的話,負其他們無法完成的事情。觀音消除了悟空的記憶,就只剩下他的名字。畢竟誰也無法接受因為自己的關係而失去最好的朋友們,那永遠無法復原的傷害。


538956



--- 我知道的 我们所奔向的这光明的尽头 不一定会有希望 可能会让你痛苦 ...尽管如此 我还是想要告诉你 用我所能做的一切 能遇到你太好了—— ---

當時天界永不蒌的櫻花,就像隨著他們的離開一樣,開始散落。

最後經過看見所有事實的海龍王熬潤一番講述,金蟬他們三人的罪行也得以釋放,但悟空殘殺無數確實無可否認的事實。但天界一貫推卸責任的風格,所以悟空必須承擔那事件的責任,而被放逐到人間,被關起來煎熬500年孤寂的日子。而哪吒並沒有完全死去,只是,他的時間停住了,永遠停駐在500年前。

560274_zpslqqsj7d2

很讓人認同捲簾的那一句“唯有再見才是人生”。如果事情永遠沒有終點,那就學不會珍惜。所有有形之物,都要背負起毀壞的那一天。在外傳裡,捲簾是很顯眼的角色。他就像一個大哥哥的存在一樣,保護著幼小的悟空。同時也是個難得的好男人啊,因聽說他偶爾會為天蓬打掃房間,是個難得的居家男人。總是會很為人,設法的不讓別人受到傷害。使得之前只相信自己的天蓬也被這頑皮鬼將軍感染,學會相信別人。天蓬也是很難的的角色,散漫的打扮,浪費了那張帥死人的臉孔,擁有涵博的知識。只要看書就角色很幸福似的。還試過堆積如山的書本把開門的捲簾給埋起來。

其實讓我如此沉迷在外傳裡,多多少少也是被OVA的OP和ED影響的。KOKIA的櫻花樹下和光的方向。超好聽,也和外傳很配。

我記得我迷上外傳時是在去年12月,為了專注在功課裡,我還特地不去聽這兩首歌,連買了的漫畫也壓在漫畫堆的最底下。結果那麼一忍,就忍了4個月多。在這4個月期間,經過了很多壓力的功課,還有不曾面對的窘況,但我告訴自己,為了最遊記,要堅持啊!4個月後,說沒有淡忘那感覺應該是騙人的吧。可是每當聽起OP和ED,卻又不知覺的繼續了那一段沉迷的時刻。

這一篇文章我想要寫很久了。只是功課太忙了時間上不容許。可是,我想要在忘記這曾經最喜愛的漫畫前,寫下所有的悸動。







--- 劝君金屈卮,满酌不须辞。花发多风雨,人生足别离。 ---

外傳裡引用很多古人的文言文。最讓我記得的就是這一句。也許我的年代不一樣,無法體會只需喝酒,什麼都不用說就能明白的那種的心情。在哪吒自殺前,那4人曾聚在一起喝酒,作者想要表達的,就是這文言文的感覺吧。很快樂,也很短暫。


199361



--- 「我忘了是誰曾經說過,好像凡間的人說的。『無聊會殺死人。』 ---

--- “自从遇见那只烦人的生物后,我的心情就很糟。
首先是眼睛和头部,一旦视线离开他,就不知道他会做出什么事,因为他真的是一刻也停不下来。
再来是喉咙与腹肌很痛,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拉开嗓门叫肚子会很痛。
接下来是脚,这家伙的脚虽然很短,闪躲的时候却是异常的快,害得我最近时常因为半夜小腿抽筋而醒来,
可恶!肩膀也很酸痛,他是个身高只到我腰际的小矮子,
却总是毫不客气地抬头看着我,我也只好配合他视线。
接下来, ——接下来呢?”



503698_zpseckcaecw

『Can you be someone sun?』

這一句,永遠烙在我心裡。











arrow
arrow

    藤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