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540.gif

 

---『忘記了什麼時候,家裡突然開始養貓。』----

追溯回還沒有開始養貓的從前。

那時候我非常的不喜歡貓,甚至是對喜歡貓的男生很反感(可能當年的我認為男生都是喜歡很酷的生物)。我遇過的人,只要是喜歡貓的,就會則討厭狗;喜歡狗的也莫名的厭惡貓。所以我討厭貓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喜歡狗。我厭惡為什麼貓和犬在這個國家裡,明明都是小動物,但卻在待遇有那麼大的差別。雖然我知道我真正討厭的也許並不是貓,而是這裡的文化。

第一只出現在我家的貓—— 那只老是神出鬼没出现在我家花园的花猫。这只花猫明明很是害怕人类,却出乎意料的喜欢跟着我的母亲。有时候母亲坐在庭院乘凉或者在蹲着种花,本来空蕩的背後,竟然会突然多了一只猫。那只花猫,一副呆样的看着我的母亲。平時狗兒們吃晚餐的時間,這只花貓又會出現在門外,一副餓肚子的模樣。這種情況維持了好幾天,母親準備狗兒的晚餐之餘,也會順便預備多一份給那隻不知名的花貓。

有時候我很疑惑,貓的世界是不是和人類的世界一樣,有除了語言之外的溝通方法。是不是也又像菜市裡的大嬸阿姑那樣,互相談論著自己的家事。就在母親餵食那隻花貓不久後,家裡又來多一隻黑貓。後來才知道,那一只花貓還有這只黑貓,都是同一個主人養的,那個主人就是住隔一間屋子的鄰居。

『呵呵,那家人會請客啊,我每一晚都是去那邊白吃的』花貓邊抹嘴邊說。
『那麼好康頭現在才告訴我?我也要去~』。黑貓流著口水的看著花貓。

你們這幾隻luo貓。
感覺上就像《家好月圓》裡的luo女一樣,白養的。當然的我並不是在罵楊怡,而是覺得luo女這個名詞很適合用來稱呼我家那兩隻貓。
我想我一定是考試壓力太大了,想太多了。

基本上SPM後我都沒有試卷可以給我考了,所以我並沒有瘋。之前大腹便便的黑貓肚子突然扁掉了,想必一定是在它的主人的家生產了吧。沒錯,我並沒有瘋,因為不久後那隻黑貓就帶著3只小貓來白吃。在這3只小luo貓來之前,黑貓總是在晚餐時間銜著食物回家,想必是給它的孩子吃的吧,真是個二十四孝貓媽媽。那3只貓當中有一隻是白色的,臉黑黑的,那隻的貓爸爸應該是暹羅貓吧。還有一隻白的和黑的。

DSCN0612.gif

 

---『混血的暹羅貓。褐色的毛髮,還有一張老是黑黑的臉孔。』---

我家總共有5只luo貓。又過了幾個星期,沒有小貓來了。可能那3只小貓太可愛了,所以被人拿去養了,五減三,又變回兩只luo貓。

幾個月後,很快的一切又再次重複。
大腹便便的黑貓肚子突然扁掉了--->銜著食物回家----->家裡的luo貓又增加了。

家裡又突然多了3只小貓。
這一次也是一樣,三隻貓的款式完全不一樣,一只像乳牛一樣黑白分明的毛髮;一隻被倒下來的漆桶濺到的老虎一樣的雜色的毛髮,還有一隻仍然是暹羅貓,可是這次是褐色的毛髮,臉上卻更加黑了,看起來很像很生氣的樣子!


家裡越來越像動物園。它們就像每次去同樣的地方所遇到的陌生人一樣,
明明是常常見到,卻不知其名。
熟悉了的東西,很自然會幫它們取名字。
我的家裡最喜歡的就是就地取材。
之前家裡有一對小狗出生了,
雄性的就叫狗公仔,雌性的就叫做狗乸女。

所以你覺得那些貓會叫什麼名字?


















花貓 = 花貓/老花/花花
黑貓 = 黑貓 -.-
雜色貓 = 大肚婆 (因為它年紀小小就開始一天到晚懷孕的)
乳牛色貓 = 牛奶貓
暹羅貓 = 臉窿窿 (臉黑黑的意思)

夠直接吧。

這五隻貓常常不知道往哪裡跑,晚上一定準時出現在我家後院就是了。

DSCN0635.gif

我總是在想。

它們一定不止是來我的家吧。
也許整條街的人都認識這幾隻貓。

他們逗留過很多的地方,很多人的家。
它們都是每個家裡的過客。

也許,它們擁有很多的名字。
永遠都不知道它們屬於哪個名字。

每個人都為不認識的動物取名字的經驗吧。它或許是鄰居家的/流浪的/發情期的/追著主人的摩托跑的/坐在貴車裡鄙視你的/迷路的小動物。

 

 

DSC08463.gif

---『它們的一生裡,一定曾經成為過很多人的過客,擁有很多不同的名字吧』---

我最喜歡臉黑黑的那一只。
只有這一個會常常留在我的家。
下午的時候,它很喜歡坐在後院。
可能是是背光的關係,我看不清楚它的臉,
那個畫面看起來,它的臉更加的黑了。很可愛。
晚上的時候它的眼瞳放大了,更可愛了。

牛奶貓也很可愛。
最可愛的地方是它很喜歡用頭去撞人!簡直是一頭牛啊!
可是它和臉黑黑不一樣,特別的怕死。
嚇一嚇就不知道跑去哪裡躲了。

至於大肚貓.......
原諒我是貓界的樣貌學會的人。
因為它真的太樣衰啦!!
基本上我都沒什麼理會它。
真的樣衰啊!衰啊!!
其實也很可愛啦,圓滾滾的。
尤其是它懷孕的時候,肚子大得像只烏龜一樣 :DD

養了貓後才知道貓的世界是很可愛的。
他們經常可以在不同的情況下進行訓練(其實是嬉戲啦)
一隻在整理毛髮的時候,另一隻就會悄悄靠近
然後撲過去!之後就可以看到兩隻貓互相追殺!
甚至它們有時候玩得太刺激,會突然衝出去爬樹然後又突然跳回下來
之後又開始追逐。
曾經好幾次它們追到爬上屋頂呢。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
總是能在家裡固定的位置找得到它們的踪影。
例如:

後院的任何地方。
鞋架。(我自己也覺得臭,不明白它們怎樣睡得下去)
畚斗。(天天用來盛掃好一對的垃圾的說)
家裡沒有人用的房間。
給屋頂流水下來的小溝渠。
屋頂上。

DSC07985.gif
畚斗 1

DSC07581.gif
畚斗 2

有時候老爸在後院修理屋頂還是修理摩托的時候
臉黑黑會走過去繞幾圈,然後索性躺下來看著我老爸。
這一只貓,可以說全家人都很喜歡它。
大家都很疼它。
疼到連我家的狗都妒忌它,欺負它!


RSCN9932.gif
不說不知道,其實它躲在溝渠裡。



天天都留在我家的臉黑黑,有一天突然不再來了。
之前牛奶貓也是試過這樣的情況,
不見了幾天以為它被人捉走了
之後又會平安無事的出現在我的家,
只不過是變得有點兒怕人了。

臉黑黑,它應該也會回來吧。
一定會的,一定會的。
等了好久好久,它都沒有回來。

又一樣東西沒有任何預兆任何提示的消失在我人生裡。

不止是臉黑黑,就連是另一隻大肚貓也不見了。
也一樣好幾天都沒有回來。
我家裡想了好多猜測,
會不會是被前幾個星期在河裡的大蟒蛇吃掉了?
會不會被人捉去養了?
會不會是被住在隔壁的外勞煮老吃了?
會不會自己不小心掉入河裡了?

不會有答案,永遠都不會有,就像我不知道它們的名字一樣。
只可以自己去想沒有不會有答案的答案。
怎樣想都沒有用。

我對永遠沒有把握。因為在遙遠的未來裡,任何問題都不會得到解釋。
對於突然發生的事情也是一樣,不會有任何人告訴你『這是為什麼』。

永遠裡面不會有答案,也許是因為太多的『突然』發生在未來裡吧。



過了幾個月後,才知道它們被人捉去丟掉了。
至少知道它們還是活著的就好。
希望有好心人收養它們吧。

現在只有花貓,黑貓還有牛奶貓在我家裡。
算了吧,luo貓就luo貓吧。





養了貓還是什麼都學不會的我,只知道貓都很渴望愛。


在我綿綿的記憶裡,多了一個名詞。有一隻叫做臉黑黑的貓兒。
一個忘不了的名字。

臉黑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